close
學習面對衝突──打人一定是不對的嗎?前幾天,班上發生了一件打人事件。打人的孩子是一個脾氣溫和,個性溫厚的女孩,而被打的是班上總是調皮搗蛋,很愛打人與捉弄人的男孩。這真是令人意想不到的驚訝。角色剛好是跟平常的印象對調的。我請他們跟我說明事件的始末。原來,男孩追著女永慶房屋孩鬧著玩,可是女孩不想玩追逐,跟小男生說了好幾次不要,都沒得到正面回應後,忍不住就用力往男孩身上打下去。力道之大,連被打的男孩自己也嚇了一跳,於是兩個起了爭執。知道緣由後,我要求兩個孩子都要互相道歉。我請他們好好聽聽老師的想法和理由。我告訴小女孩,當我們被追,感襯衫覺不舒服時告訴對方,這是正確的,因為很棒,有把自己的感覺說出來,老師覺得這樣很好。如果他不聽,那就可以告訴老師,請老師幫忙處理,但是變成用打人來解決問題,就會變成自己理虧,本來沒有不對,卻會因為打人而變成不對,請孩子以後不要再犯這樣的錯誤。我也告訴小男孩,追人遊吳哥窟戲是很好玩,但是如果對方告訴我們不想玩,我們應該尊重他的想法,馬上停止追逐。因為這樣會讓對方感覺很不舒服,換作是自己,是不是也會有同樣的感覺呢?在跟孩子說完,解決紛爭後,我跟全班的孩子一起做了小小的討論,如果以後我們遇到這樣的事情發生時,你會怎麼處理?1.應該要告長灘島訴追的人說,我不喜歡你這麼做,請你停止。2.不可以打人,因為打人是不能解決問題的,要用嘴巴和頭腦解決問題。3.不要讓人家覺得不舒服,要尊重他的想法。4.如果追逐得太過,反而會很容易跌倒受傷。5.如果打人的話,會很容易讓對方受傷,這樣自己也會受傷。6.解決問題要用頭腦和嘴巴太平洋房屋,不可以用手打人來解決問題,這樣是沒有用的。這是和孩子討論後的結果,我記錄了下來。 打人的孩子一定有錯嗎?反擊也一定是不對的嗎?我想是不一定的。尤其當我們在解決孩子的問題時,更要留意到事情的前因後果,留意到雙方孩子的感受。有時孩子的爭執,只是因為他們不知道用正確結婚的態度解決問題,他們以為用打的就可以解決掉很多問題。有時孩子的打人,只是因為他不知道交朋友的方式還有其他種方法,打人只是引起注意的一種方式。有時孩子的打人,是因為他們不明白這樣的動作是一種傷害人的動作,他們只是學習大人,學習社會的動作。我相信暴力的動作,絕不會是吳哥窟天生而來。就像動物們的天性,也不是天生就會危害人類,只有當人類危害侵犯到牠們,讓牠們有被威脅的感覺時,牠們才會攻擊人類。蛇平日是溫馴的,但當感覺被威脅時,牠可是毫不客氣的奉上一大口,讓人類感受牠們的忿怒。馬不輕易的攻擊人類,但當感覺被威脅時,牠也會毫不留情的踢上室內設計一大腳,讓人類知道牠的不安。孩子的感覺最敏銳。他們其實喜愛安定的生活與作息。當在遊戲過程中,感覺到不安與焦躁時,爭執的狀況可能會增加,談話的聲量也許會提高。這時我們的角色應該是要給予安定的心情,穩定的態度,告訴他們正確解決問題的方法,並提供思考解決問題的空間,鼓面膜勵孩子說出如何解決的方法,並確實落實對策,而不是由長輩直接斷然協助解決問題,卻不問前因後果。面對語言與肢體的暴力時,該如何解決問題?如何應對進退?如何動腦面對?這才是我們對孩子的教養重點責任。學校教育是一種責任,家庭教育也更是一種責任。我們怎能不自重,以身教為己房屋二胎任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h32ihfd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